close

  本報福建南平11月27日電 (記者肖玉保 吳鐸思)職工書屋、心理咨詢室、親情工作室……由當地黨政牽頭,工會等單位共同參與配合,建立留守人員服務機制,讓留守人員在幫扶中享受服務,在服務中盡享親情,更讓外出農民工安心在外務工。這一做法得到今天到松溪縣調研農民工幫扶工作的福建省總工會副主席高榕一行的肯定。
  松溪縣是勞務輸出大縣,現有留守兒童781人、婦女428人,老人2079人。為解決外出農民工後顧之憂,松溪縣總工會、政法委等部門建立了關愛服務工作機制。實現留守兒童“心靈有潤、學業有教、監護有人、安全有保、親情有護、活動有地”,留守婦女“思想有交流、精神有安慰、生活有關心、生產有幫助、安全有關照、維權有保障”,留守老人“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老有所為、老有所學、老有所樂”。
  服務中心是“三留守”人員關愛服務的總樞紐,承擔全縣農村“三留守”人員的組織、指導、協調、督促工作。建立信息管理數據庫,隨時掌握“三留守”人員的需求,實行動態監督和動態管理。
  鋪設希望階梯,促進健康成長。根據留守兒童特點需求,組建382名“代理家長”、287名“愛心媽媽”和551名老師志願者隊伍,開展互相認識、互相瞭解;訪班主任、訪臨時監護人活動。“代理家長”做到每周與留守兒童見面或溝通交流一次以上,每月與班主任交談一次,每學期參加一次學校家長會。通過感情溝通、促其成長,開通“親情電話”,設立視頻聊天室,讓孩子們經常與家長進行情感交流。
  服務留守婦女,提升幸福指數。建立留守婦女之家,在全縣109個村(居)成立了留守婦女關愛服務站,開展文體活動,充實留守婦女的業餘生活;開展創業幫扶、技能培訓,提高留守婦女就業、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組建婦女維權保障工作隊。
  關愛留守老人。建立空巢老人檔案,全方位、有針對性地開展幫扶撫慰活動。全縣建立109個老年協會和102個村老年活動中心(室),完善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站)。發動轄區內幹部職工加入志願行動幫扶老人,目前志願者隊伍已達1038人,每個志願者聯繫1至2名留守老人,做到包片幹部“每月一上門”、村(居)幹部“每天一登門”、志願者“每天一服務”。
  松溪縣委書記朱仁秀表示,縣總工會融入中心服務大局,構建農民工關愛服務體系,有為、有力、有效,這一舉措促進松溪社會治安穩定和經濟發展,今年上半年,該縣實現重大案件和群體性事件“零發生”目標,平安建設知曉率進入全省前列。
  (原標題:松溪真情服務“三留守”人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jwgnlx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