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聶樹斌母親
  法制晚報訊(記者 王南)2014年12月12日晚,最高人民法院(以下簡稱最高法)宣佈指定山東省高院複查備受關註的聶樹斌案。
  當晚就收到消息的聶樹斌母親張煥枝,徹夜未眠。13日一早,就趕到兒子墳前告訴兒子這個全家人已經等待太久的消息。
  過去了這些年裡,為了兒子的案子,71歲的張煥枝已經經歷了太多。接到聶樹斌案複查消息的那一刻,老人起初還不太相信這是真的。“當然興奮,儘管這隻是啟動案件複查,但這次是最高法做出的決定。”張煥枝說,她至今堅信兒子聶樹斌是清白的。
  對於最高法決定複查聶樹斌案後,一些對複查結果的樂觀聲音,老人同樣期待,但又很冷靜,甚至有些擔憂。“異地法院來複查是好事,但希望山東高院的複查不是走過場。”
  聶樹斌案終複查母親稱始終堅信兒子清白
  2014年12月13日中午,河北省石家莊市鹿泉區下聶莊,71歲的張煥枝站在院子里,正接聽一個律師打來的電話。
  從12日晚上最高法宣佈複查聶樹斌案開始,她手機里,已經有近百個來電。打來電話的,除了幾位律師外,幾乎都是媒體記者。
  1994年8月11日,河北省石家莊市西郊的一片玉米地里,發生了一起強姦殺人案,張煥枝時年19歲的兒子聶樹斌被列為嫌疑人。次年4月,聶樹斌被以強姦罪和故意殺人罪執行死刑。
  張煥枝說,她一直認為自小就膽小怕事的兒子不會犯罪,直到2005年,逃犯王書金落網,其自稱為上述這起姦殺案“真凶”。2007年4月,王書金被一審判處死刑,其以“未起訴他在石家莊那起姦殺案”為由提起上訴。
  王書金案被媒體報道後,引起社會對聶樹斌案的廣泛關註,更加堅定了張煥枝的信念,開始重新聘請律師,為兒子不斷“申訴”,同時也得到了很多法律界人士的支持和幫助。
  雖然在2013年9月,河北高院裁定王書金非聶樹斌案真凶,聶樹斌案同時不被認定為冤案。駁回王書金上訴、維持原判,王書金仍待死刑覆核。
  但張煥枝說,她始終堅信,兒子聶樹斌是清白的。
  12日晚,最高法宣佈複查聶樹斌案的消息傳來,張煥之徹夜未眠。“等得太久太久了。”面對記者們不斷提出的“對案件複查怎麼看”這問題時,張煥枝回應最多的就是這句話。
  曾想過申訴到死
  張煥枝的家沒有電腦,也不會上網。她獲得有關兒子案件的信息,一是靠腿,二是靠她那部能夠播報來電者姓名的山寨手機和與律師、媒體記者們保持聯繫。從王書金案被披露算起,張煥之為兒子聶樹斌的案件進行申訴已經走過了9年。
  張煥枝的代理律師劉博今告訴法晚記者,實際上在那之前,張煥枝就已經在為聶樹斌案“奔走”,而王書金案發生後,的確是讓更多人對聶樹斌案的全過程產生了更多的疑問。”“最高法決定複查前,這幾年裡,聶樹斌案的卷宗,我們幾位代理律師始終都沒有看到。”
  劉博今告訴法晚記者,事實上,河北省高院幾年前就曾表態對該案進行複查,但卻一直沒有進展公佈。
  接受張煥枝委托後,包括他在內的多名律師,先後50多次向河北省高院提出閱卷要求但均未果。“每次到河北省高院,都被以相關理由拒絕,每次都是無終而返,最常見的理由就是刑事案件的申訴程序,律師不允許閱卷。”劉博今律師說。
  張煥枝也告訴法晚記者,過去幾年時間里,她每個月至少都要去一次河北省高院,詢問聶樹斌案的調查結果。“每次去我都是去找主管這個事情的法官,見到時,對方會告訴我案件複雜,讓我再等等。”張煥枝說,更多得時候,她一大早趕到省高院,想找的法官,經常不在。
  如今,已經71歲的張煥枝患有高血壓,腿腳也越來越不利索,但最高法宣佈複查聶樹斌案之前,她仍然堅持每月都去省高院詢問結果。
  “說實話,我真都考慮過這條路要走到死。”張煥枝說,自己年齡越來越大,她最怕的,就是有一天真的走不動,甚至是要“離開”時,還沒有為兒子聶樹斌“找”回清白。
  簽署新委托協議 望複查不是走過場
  自從開始走上為兒子聶樹斌申訴之路後,張煥枝及家屬先後聘請了多位律師。不過,由於目前此案已經被最高法指定由山東省高院複查,此前其和家屬與律師們簽訂的委托協議也告失效。
  “需要我們簽署新的協議,這樣我們才能儘快到山東省高院去辦理相關流程手續,爭取能儘快閱卷,更重要的是,針對複查,要商討下一步計劃。”13日中午,代理律師劉博今從北京趕到張煥枝家這樣說道。
  法晚記者註意到,最高法發佈要複查聶樹斌案的消息後,隨即又發佈了答記者問。其中提到:“最高人民法院已經責成山東高院根據複查工作進展情況通知律師閱卷,依法保障律師閱卷、提出代理申訴意見等訴訟權利。複查過程中,被告人及被害人的近親屬均可以委托律師。
  對此,劉博今律師表示,最高法發佈的答記者問很及時,實際上對案件宣佈複查後,大家普遍關註的幾個重要問題進行了釋疑。“其中最核心的就是閱卷問題,相信異地法院複查聶樹斌案,會排除一些干擾因素,律師閱卷等合法要求也會得到保障。”
  13日下午,在和律師“閉門”商討後,張煥枝及其家屬決定,打算繼續聘請包括劉博今、楊金柱等4名律師來負責此案申訴等事宜。
  張煥枝告訴法晚記者,當得知並確認最高法做出複查聶樹斌案的決定後,她的確很興奮。但細想一下,幾年來申訴之路走得非常不易。因此,對於一些對聶樹斌案複查結果的樂觀聲音,張煥枝說她已經冷靜下來,甚至可以說是有些擔憂:“希望山東高院對於聶樹斌案的複查,不是只走走過場。”
  這同樣被一些關註此案的法律界、媒體人士所擔憂,不過,劉博今律師認為,從重要人物王書金至今仍待死刑覆核,到最高法最新做出的複查決定,再到指定異地法院複查,說明最高法決心很大,因此有理由對法院複查此案階段做到公正公開有更多期待。
  法晚記者註意到,在12日晚間最高法發佈的答記者問中也明確提到:“山東高院將抽調精幹力量組成合議庭複查此案,為確保司法公正,人民法院將依照法律規定公開複查此案。”
  律師14日赴濟 周一向山東高院申請閱卷
  法晚記者註意到,最高法宣佈指定山東高院複查聶樹斌案後,曾有媒體報道稱,張煥枝希望儘快到山東,詢問瞭解案件複查情況。
  不過,13日下午,張煥枝向法晚記者表示,自己已經委托律師代為申訴,而且複查剛剛啟動,自己暫時還不會立即動身,先看看律師那邊的進展情況。
  當天傍晚,在和張煥枝簽署完委托協議,並商討好下一步計劃後,劉博今律師返回北京。在來張煥枝家的路上,劉律師就已經決定,14日就趕赴濟南,計劃周一一大早就到山東省高院,向法院遞交相關材料,與相關法官做好對接工作,爭取儘快閱卷。
  對於案件複查所要做的工作,劉博今律師表示,閱卷是關鍵環節,聶樹斌案幾個卷宗中是否有疑點肯定是核心問題。
  劉博今律師同時介紹,依照法定程序,案件複查可能出現的裁定結果,一是法院最終裁定維持原判,二是法院根據聶樹斌家屬申訴、複查情況啟動再審程序。“先按照法定程序走,結果目前尚無法預測。”在回答有媒體記者詢問對聶樹斌案複查結果持何態度的問題時,劉博今律師說。
  聶樹斌的母親張煥枝則表示,對於案件複查,她的期待只有一個,就是法院做到公正公開,還兒子一個清白。
  “如果複查結果是裁定維持原判,我會繼續申訴。”張煥枝說,為了兒子聶樹斌,這是她必須要走的路,沒有別的選擇。
  (統籌執行 朱順忠 文並攝/深度記者王南 發自河北石家莊)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jwgnlx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